And HERO is a heavy name.

*杂食/自耕/边缘闲散人士*
失效文章补档见AO3或微博文章
ID=Divano_Messiah

© Messiah
Powered by LOFTER

A/Z/《温斯顿之春》后记

而我只是一个在美工路上一路狂奔的相声演员=D
爱你们俩,啾啾!

路时千:

么么哒炉门大宝贝儿,我所有的夸赞都是发自内心,身为同学和恶友的我从来想到认识过你,就不后悔曾经走完那几年。爱你(比心)


炉门君:



——纵使天塌下来,该写在后面的还是得写。








没在书里写后记是觉得没什么必要。当初我一个很好的朋友给我排版排到最后,说你给自己的小说写篇后记吧。我当时答应了,文档打开了十分钟,我就把它关了,一行字也没打。然后我跟她说算了。我不写了。没什么话可说。我说了那么长的故事,该说的都在故事里了。她笑我,说我装逼。我想嗯,一个人一生中难得几回装逼。装逼得趁早,得抓个时机,好不容易碰上了,那就让我装一个吧。又不贵。你说是不是。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拿到书的人,你们都不会在最后一页看见作者的任何存在,大概看到最后甚至不会有人再去在意这个故事是谁写的,去想起还有作者这个东西。我想这就是我最满意的结果了。




 




我写完这个故事事实上并没有花多长时间,每一个章节都是坐在电脑面前一个下午,没有大纲的一气呵成。跟我平时写文的习惯一样。我一直写到自己觉得累了,我就把文档关上,就像把脑子里的电影暂停,退出,我拍拍手说好了好了演员们收工了,自己就从片场走回现实去了。挺随性的,写的过程里也很快乐。




 




我对于文字的把握一向是很弱的。我不太熟悉文字这种东西,也不怎么擅长咬文嚼字的去写。能简单地写完一句话,我不会去用两句。所以有时候通篇都是换行,都是对话,没什么描写,我也很喜欢这么写。我不是个深沉的人,我就是喜欢把一个故事很快的讲完,讲的高潮迭起引人入胜,当我讲完人们会觉得它是一个不那么无聊的故事,这样就可以了。有人能把文字做装饰品,秀的很漂亮,文采华丽,我写出来的字挺丑的,文笔粗糙的跟男人差不多,我想大概也是因为我是个挺不注重包装的人,我只是讲个故事,讲完我就走了,我没什么心思去做太多余的推敲。所以即便我写了个正剧,它也称不上“著作”,最多是“故事有点长”。




 




大路 @路时千 给我写的guest里的那些话真是让我自愧不如。她认真地写了那么长一篇,比她当年在教室里做语文阅读分析还要认真,写的过程里还不忘了夸我几句,看完我当场差点没飙出泪来。




 




封面是弥撒 @Messiah 给我做的。她一个文手PS玩的也是溜,做封面几乎是一张图过来我就说可以了用吧。连修改都没有。排版是皇隐。最后那几天截稿的时候,她通常是一边陪我说话一边校稿,然后听我在竞时通对面发疯。一直说写完了我们就出去喝一杯庆祝一下结果我写完后我们就一起打手游打到晚上酒吧关门都没去……。整本书的staff说白了就是个同学录。从高中到大学从大陆到台湾。我没想到我第一个本子会在台湾。我拖了这么久的坑,坑了几年同学几年恶友,最后坑过台湾海峡。但我朋友依旧都是那个样子,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里玩的挺开心,就是偶尔有点饿没人喂,互相嚷嚷几声卖个安利,就是总混不到一个作品上,也没什么关系。他们都挺优秀的,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指导。无论是文学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他们都是我的启蒙老师。




 




去台北要起得很早,搭最早的那一趟火车,才能赶得上社入时间。我大概会睡死在场里。大概。冬天北部总是下雨,我希望自己能赶上个晴朗的日子,至少中途我还能出去放个风晒个太阳。








第一批本子也就这么要送出去了。我不想印的太多,一是挺重的,二是,本来就是个小众的故事,没必要弄得人尽皆知,真正喜欢它的人,想尽办法也会拿来一睹,不那么在意的人,错过了,过一段时间也就不会再去想。同人作大部分都是这样。它们都有自己的热度和期限,就像争先恐后爆炸的烟火,总会有谁在当头炸的震天响,但不会有太多人愿意在烟花没有之后还站在原地抬头看的。我记得自己曾经也收过很多本子,在很早以前,那时候都会觉得这一本就是最好的,绝对要留下来一辈子收藏的,但后来再拿出来看过的寥寥无几。最后当我回想我当年疯狂地去收集去找人代购,我都只能模糊的记得,我确实喜欢过那部作品,但我没有被任何一本同人打动过。我觉得很难过。所以我之后没有再挖空心思想要去买一本同人。有幸在场上看到了,我就会过去说,这个给我一本好吗。有时候兜兜转转,一个场子完了,别人都挤在人堆里,排着老长的队,我没有过去,就先走了。同人大部分吃的是作者本身的激情。那一瞬间的爆发可以持续多久,看得也是作者那一秒爆炸出来的灵感和构思能持续吸引作者本人多久。我想自己大概也是过了疯狂的年纪了,连写出来的东西都没有当初与大路弥撒同学时候那样鲜艳。也不是什么都敢写,什么样的东西都敢放出去让人看。也很难写的很快,什么都会斟酌,会考虑很久,会无缘无故地纠结。到最后就放弃了。我本来以为这个作品最后会流产。但是没有。我想大概是因为它已经在官方那边烂尾了,我不能让它再在我这边被腰斩。




 




我也就只能继续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讲一些有趣的,动人心弦的,当然能让人潸然泪下更好,就是这么一个人。我连创作都说不上。我只是不想让人因为商业的炒作或者编剧的失败而小看了原作本身。所以我才会写这些故事。




 




我很羡慕那些还保持着热情的人,无论如何,我想一个作品需要的都是更加热烈的读者。即便我没有跟多少人交流过,我也知道它一直在被人阅读着。这个故事能被你们喜欢,我很感激。有幸的话,希望能在下一个故事里与你们再见。












 




炉门君




2015/1210






评论
热度 ( 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