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HERO is a heavy name.

*杂食/自耕/边缘闲散人士*
失效文章补档见AO3或微博文章
ID=Divano_Messiah

© Messiah
Powered by LOFTER

[CA2][Stucky]Poetry on the Shore 彼岸之诗(07)

完结章,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

Poetry on the Shore
彼岸之诗


CP:Human!Steve&Mermaid!Bucky
分级:G
警告:这是个打着半AU旗号的幻想风,不要认真。
弃权:不属于我,好像也不属于安徒生。

07

  他嘴里有沙,头上有火。
  他自知在做一个混乱的梦。他匍匐在诺曼底的海滩上,匍匐在七十年前的炮火底下,沙里有血,火中弹片飞溅。他耳边轰响着战争组曲,这是片永不安宁的地域,欢呼和咒骂都不会长久,每个人的言语和他们性命的长度都撑不过一个篇章。他们的心口处只剩个空洞,流出的血变成别人心口上别着的鲜花。
  他听见海潮声,那是组乐绵延不绝的景音,它绵延百年,漫长无期。人们诞生,人们死去。人们被它吞噬,人们被它拂回岸上,亲吻他们并不思念的土地。“终于能回家的又不是咱们。”那些小伙子说,“开心的是那些法国佬,咱们还得等一切都结束。纽约还有几百万姑娘在等着我们回去呢……”他们唠唠叨叨地走远了,去农舍里掏空库存的苹果酒。
  轰鸣和言语都淡去。酒桶倒在门槛上,木屑落进溪流里。最终一切都汇入海洋。海潮声响似是时间流淌,既无欢喜也无哀恸。人们到来,人们离去。
  史蒂夫从七十年前的吊诡梦境中站起来,肺里咳着沉珂,腿脚上粘着现世的沙砾。他没花太久去多愁善感,而是花了三秒钟把自己的念头掰扯回现世。他眯起眼睛,叫视线聚焦到一串浅淡的足印上。
  他顺着足印走到礁石底下,裤脚泡进海水,他往深处直走,海水一直没到膝处。岩石在他头顶开裂,阳光从缝隙间漏下。他的手拢过波动的金斑,向这不成洞穴的隐蔽点中另一个活物望去。
  “……我该带画板来这儿。”他说着,伸出手指比划了一下,“这可比跑丹麦去冲着尊雕塑抹些千篇一律的东西要强得多。你真的知道我在说什么吧?”
  詹姆斯·巴恩斯奋力拍打了一下尾鳍,溅起一阵水花。他从盘踞的态势中慢慢下滑,尾端浸入水中,只留下手指扣着灰岩粗糙的边沿。“那东西即使在海里也挺出名,”他含糊地讲,“虽然多数都对它不大满意。”
  “为什么?”
  “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作为战士,而不是爱人。”
  他缓缓潜入水中。史蒂夫距得很近,观看得万般细致,从他长尾舒展的形态到他发根上缓缓化开的盐霜。詹姆斯仰浮起来,停驻在他身侧,再开口时声音里多了笑意。
  “把记忆系托在人类身上是件挺危险的事情。”他说,“人类的寿命通常不够长久,还不够蚌壳上的刻数消褪。如果有人叫他们记起了自己是谁,然后那个人死了,差不多等于自己还得再死一回。”
  “听上去很糟。”史蒂夫说,“那么你——”
  “我可不真的乐意当件武器。”对方答道,“我得把自己当人看。”
  他忽而从水中弹起,金属手指深扣进史蒂夫的肩头。他的呼吸似潮润的风息,他的亲吻带着粗砺的海盐味儿。他抓得史蒂夫挺疼,然而另一边臂膀搂紧作半个温和的拥抱。海潮声响似咏颂的诗篇,逐渐化为车轮隆隆,在一次爆炸后整段场景轰然坍塌,冰雪消融。那些深海的蛊惑者粉饰同伴行踪的虚假印迹被拂去后,史蒂夫终于得以探知那些湮没于尘埃的过往。爆炸、呼救,一个士兵坠入深海。
  他们各自同自己的过往调协了。他们各自成为彼此的记忆。
  “所以把你的命好好存着,罗杰斯。”詹姆斯说,“我得陪你到生命尽头。”
  詹姆斯松开臂膀,转头向阴影外侧游去,鳞尾在阳光下呈现出异常瑰丽的色泽。不同于他阐述中原生族所有的深暗铁灰,这寒冬之子所有的光彩更甚于盛夏的海洋,似他揭去阴霾后混着靛蓝与暗绿浮藻的虹膜。那是他实际拥有的梦境色彩,既非冰寒,也无坚冰。
  这战士将启航了。他扎入水下,很快游窜远去,沿着水波传来一阵若有似无的声纹,似纯以鼻音哼唱的故乡童谣,似歌吟,似念诵,似咏叹。
  而那节拍足以传达给岸上的人,应和了这等待返航的人胸腔中缓慢的心跳。

END?

……

…………

  他赤裸着躺卧,他屏息静气。
  浴缸里的水已经冷了。没有多余的浮沫,没有日光灯。只有水,水将他的呼吸压迫在胸腔当中,一旦松懈便爆发出一串细小的气泡,破开水面噼啪作响。他的手指轻轻挠着浴缸内壁,吱吱呀呀,声音涌入水中只剩混沌。他蛰伏在水中,上层是迷雾,下层是冰雪。他的血液冷去,成为无声的汨流,人在水中蜕变成古老的游鱼。他睁着眼,眼中有光。
  光亮在水面彼端盈盛起来,一个影子在外界晃动。有人在喊他的名字,声音隔水而来并不真切。然而这死水内部凝滞不动,外界才是真实。现今仍被囚于牢笼的只有一方,始终如一。
  他的手臂攀上浴缸边缘。在他使力将自己拔出水面之前,有人碰到了他那只不属于活人的手。他无法感知,然而的确看见有人的手指搭在他腕上,沿着机械自我区分的界线一节一节下滑,一直抚摸到他残存的肩头。那手掌温热有力,仿佛他但凡呼唤就会给予回应和援助。它托住他的后颈,缓慢地将他的头颅托起。
  詹姆斯回到干燥的空气中。他坐得挺直,随后没做任何表示便自顾自地跨出浴缸。“你在浴室里耗得太久了,”史蒂夫说,“出了什么事吗?”
  “我不会设法淹死自己的。”他回答道,“我又不是你。”
  史蒂夫的手连着条干毛巾一块轻轻拍在他后脑上。詹姆斯将一把水甩在他身前,撇嘴微笑起来。“谢了,史蒂夫。”他说。那金发大兵疑惑地抬起眉毛,也不再报复他一次。
  “就为我给你搭了把手?”
  “不止。不止一次。”他说,“为你让我知道这一点。”

END

这篇拖过了我整个漫长的病期,现在终于写完了,可喜可贺,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想说啥了……
结尾场景是想着《大鱼》写出来的,虽然也没啥即视感。

评论 ( 3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