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HERO is a heavy name.

*杂食/自耕/边缘闲散人士*
失效文章补档见AO3或微博文章
ID=Divano_Messiah

© Messiah
Powered by LOFTER

巴基·巴恩斯是个英雄

只是有感而发,逻辑比较混,随便写写。不黑,不掐,只谈个人观点。

起因大抵是友人谈及不喜欢一些文里对巴基的解读,因为他可以跟着队长出生入死,做他的助手,做他的战友,做他的sidekick,但不会完全只为了队长而活。

当时我弧了半天没说出话,然后我想起在队2电影上映之前,Hedy在帝都SLO4上做的616巴基中心推广无料的FT里说的话,大意如此:

我写了这么多字,只是为了说一句话,“巴基·巴恩斯是个英雄”。

今年暑假我清理之前的无料本,然后我对着那行字看了很久。那本无料并不厚,故事也不复杂,大概只是由少年巴基伊始的一系列抉择会让他走上何种道路,像攻略游戏一样有几个分支结局。而这本无料的意思大概就是,无论他走上何种道路,甚至是说无论他成为美国队长的跟班与否,他都会成为一个英雄。

而即使进到MCU,他可以作为一个最普通又不普通的士兵,名字被镌刻在战争纪念碑上。他可以在战争结束后退役,退役的时候他也仍然年轻,回国去做工,像正常军人一样经历PTSD然后回归正常生活。他沉睡、被苏联人捡走改造成冬兵与否,他有自己的人生轨迹。

在616,他是那个跟着大兵一块混迹的小个子,在MCU,他是那个纽约来的巴恩斯。在HOM衍生世界这类被更改的分支中,他在史蒂夫从美国队长的位置上卸任后为SHIELD服务,在抗击变种人的斗争中身亡。他不需要完全地为美国队长而活,因为即使在MCU中,他是为了自己的友人而往更加理想化的道路去走,在担任美国队长的助手前他当上了巴恩斯中士。即使说他加入了约瑟夫·罗杰斯生前所在的107陆军师,那是他选择的一类道路,这道路可以因为史蒂夫而迁移,但那仍然是他自己所选。

漫威在漫画中进行过一次全面的去sidekick,可以说现今的少年英雄基本都是朝着人格独立的方向去的。隔壁DC那边少年英雄在种种层面上有多让人悲伤我们先按下不表。人格独立,他们有自我意志,他们的自我意志得以觉醒。他们可以为自己的身份而自豪,他们因自己作为英雄而自豪。

而英雄,成就一些他人所不为或无法为之的事情。英雄有自己独立的灵魂,他们可以犹疑、挣扎,可以是纯理性或纯理想的,可以为了正义的标准而争执不下,可以成为光明、正义的象征或籍籍无名。但无论选择哪条路去走,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他们可以理解旁人、跟人合作、亲密无间,但不会将自己的生命重心完全依附在另一人身上。

如果他们失去重要的人,他们会沮丧,也会成长。他们会承接那份责任,但他们不会放弃继续前行。

在此基础上,他们选择以这样独立的、完整的灵魂去跟随一些人,保护一些人。这才是英雄情感的伟大之处。

谢谢Hedy,谢谢你以这种形式爱着巴基·巴恩斯。

评论 ( 3 )
热度 ( 1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