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HERO is a heavy name.

*杂食/自耕/边缘闲散人士*
失效文章补档见AO3或微博文章
ID=Divano_Messiah

© Messiah
Powered by LOFTER

作为写手如何善待你的排版工——快速入门版

我就针对我遇到过的小说本排版问题进行一下简要的吐槽,意思就是通篇都在吐槽。不专业,不全面,想到哪写到哪。只针对有出本计划的写手,如果你没那个打算的话,排版也用不着操心你的文档该怎么分布。

基本是怨念产物,语气并不会友好到哪里去。连我这种业余水平的都可以指摘这些问题,如果感到被打脸了,打的就是你,赶紧滚回去改啊!


一、标点符号

1.省略号给我好好地用“Shift+6”,不要出现一串点点点,更不要出现一串句号。

2.不要全篇省略号,讲话干脆利落一点不会死,全篇省略号页面效果也很难看。

3.偶尔感情爆发可以,不要大量使用三个以上的问号,和叹号。

4.除去少量论坛体中的少量对话摘录之外,不要使用任何颜文字。

5.上述那条在且只在把无料直接排出QQ对话框或者之类聊天软件的创意效果时不受限。

6.对话时千万麻烦打全逗号和句号。

“你的期末论文怎么还没交”学委说。

这就是典型错误案例。你们善待一下强迫症好吗。

更多请直接参考标点符号使用规范。


二、格式规范

1.不要养成写一段回车敲两下空一行的习惯。虽然说批量删除可以用“查找/替换”来解决,但是防止误伤对不对。

2.不要养成每段话开头打四个空格的习惯。第一个理由同上。第二个理由是其实不同软件&线上网站&各种地方显示的四个空格可能不是标准的两个汉字宽,有的是四个汉字宽,有的只有一个汉字宽,有的蛋疼的是三个或者三点五个汉字宽。第三个理由是排版是可以设置段首缩进的,通常段首空俩字是用那个。

你们想在线上发布的话,搜狗输入法“v1+d”空字符直取,麻烦用那个打俩不要用空格打不知道多少谢谢。

3.针对欧美系同人:汉字没有斜体字用法,汉字没有斜体字用法,汉字没有斜体字用法,重要的事说三遍。正规排版软件里连粗体都不是很建议使用。以indesign为例,里面的倾斜和加黑不仅需要手动设置参数而且效果很难看。如果你非要斜体或加粗的效果,排版时会直接把斜体等同于仿宋or楷体,把粗体等同于黑体。

话是这么说,我压根不建议在正文里没事就使用加粗。网志(比如这玩意)和漫画汉化跟文字印刷完全是两回事,要排版印刷的文你大量搞粗体这种用法真的纯属耍流氓。


三、时间规划

校对好之后把文字部分给你的排版工,连同“希望把页数控制在多少多少范围内”等要求一起。你指望排版帮你把校对全搞完不出虫,那是不可能哒。

如果不是非常赶,至少给人家三天到一星期时间摸摸鱼抓抓虫对对格式跟你磨一下内页版式。

那种第一天晚上给第二天就要的急单,十几页的无料还好,有料除非给钱给得像爸爸,不然都是在耍流氓。

不要问我该怎么给钱,这个的浮动水平和文画一样大,有完全不要钱的也有收得比商稿画手还多的。


四、宣图

即使是文字排版工,大部分也是有基本PS技能的。

如果你坚持不让文字排版工帮你做宣图,而是自己做或者找别人帮忙随便弄弄……也可以。

然而善待排版工的审美请注意:

试阅部分老老实实用细黑和各种宋,(除表摘要or书信情况外)尽量不要大面积用楷体,坚决不要用行楷;用姚体啊隶书啊这种要么过于瘦高要么过于矮扁的邪道字体排试阅等于强奸审美,除非你追求的就是城乡结合部风格;大部分宣图上麻烦干脆不要用行楷和魏碑;常见的微软雅黑谨慎使用,排图效果并不好;任何时候都不要在宣图上的任何地方出现彩云,丑。

如果一本正经地搞出丑得过于犀利的宣图,作为排版有时候真的会不想帮你转……

哦,这条完全是我的个人怨念吐槽。

评论 ( 14 )
热度 ( 593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